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利率市场化:历史终结与“最后”的银行人

2018年04月27日 09:3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利率市场化作为金融市场化的一部分,需要金融体系的基础设施——金融资产产权的明晰界定——进一步完善,而不是仅仅简单的利率管制放开
利率完全放开与资管新政落地,将终结中国金融抑制的历史。传统银行模式走向末端,金融机构头部化是必然趋势。图/视觉中国

  文|赵建

  青岛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山东省普惠金融研究院副院长

  刚上任不久的央行行长易纲在博鳌论坛上宣称要彻底放开银行存款利率,同时进一步放宽外资进入中国金融业的门槛。经历了近20年的利率市场化进程终于行将结束,银行业的市场竞争环境也进一步升温。

  与此同时,史无前例的金融乱象引来史无前例的金融监管。从公司治理中的高管任命和薪酬限制,到日常经营中的具体业务指标,监管对商业银行经营管理的管制越来越多。

  这就产生了一个悖论:外部竞争和价格环境在不断市场化的同时,银行的内部经营却在不断被管制和被“计划”。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