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应加强土地法律制度供给

2018年06月05日 08:4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广袤农村地区,即使能够引进高质量的工商企业,但是也会因为没有足够的建设用地指标无法落地,最终无法推动农村的发展。在现代社会,如果一个地区没有第二、第三产业支撑,凋敝是必然的
由于我国乡村的土地登记制度多年来不完善,不健全,因此不但限制了乡村土地和空间资源在社会和市场上的流通能力和流通范围,而且也抑制了城市中先进的生产力到乡村中去寻找投资和发展机会的积极性。图/视觉中国

  文|程雪阳

  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副教授

  2018年的1号文件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籍此,中共中央、国务院提出了《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

  中共中央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以及其具体的战略方案意义重大,应该得到严格执行和落实。不过,在执行和落实的过程中,不仅要加强组织建设、物质、文化和经济资源投入,而且应当进一步加强法律制度供给,特别是土地法律制度供给,从而确保该战略的实施拥有坚实的法律基础和制度保障。

应加强农村土地产权制度的供给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