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数据透视中美贸易摩擦:那些不在清单上的产品

2018年07月20日 16:0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随着“贸易战”的蔓延,被列入7月征税清单的中国商品占美国同类进口总额已达23.2%,远远超过6月的两个清单(分别是7.7%和14.7%),而尚未列入清单的这些商品,则占到美国同类进口的38%
考虑到3月的钢铝制品“232”清单、6月500亿美元进口商品“301”清单,以及7月追加的2000亿美元商品“301”清单,目前美国对来自中国商品的征税范围已经接近其全部进口的50%。图/视觉中国

  文丨马弘 腾越

  迈克尔·金斯利(Michael Kinsley),华盛顿邮报的专栏作家,在介绍伟大的博弈论学者、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托马斯·谢林(Thomas Schelling)的博弈思想时,曾经假想了如下情景:

  “你站在悬崖边缘,脚踝上缠着铁链,铁链的另一头锁着对手。只要对手认输,你将获释,并且赢得巨奖。情况是:你唯一的手段就是威胁将他推下山崖——但那意味着你也将粉身碎骨。那么,你怎样才能说服对手屈服?”

  谢林的回答是:“你开始跳舞,并且离悬崖边缘越来越近。如此一来,你并不需要让对手相信你已经疯了——要把他和你自己都推下深渊。你需要做的,只是让对手确信你比他更愿意承担失控落下山崖的风险。假如你能做到这一点,你就赢了。”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