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美贸易摩擦将是持久战

2018年05月23日 18:37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中美贸易龃龉
可以听文章啦!
两国贸易摩擦很可能不仅是赤字和汇率问题,也关乎游戏规则、市场开放以及知识产权等问题。这将是一场持续多年的持久战,其间会经历打打谈谈多个回合
胡一帆
胡一帆,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办公室(CIO)亚太区投资总监及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同时也是CIO亚洲投资委员会及CIO新兴市场投资委员会的成员;拥有美国乔治城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浙江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2015年11月加入瑞银,担任财富管理大中华区首席投资总监及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自2007年以来在多家金融机构担任过首席经济学家一职。加入瑞银之前,她在海通国际任研究部主管及首席经济学家,负责 H股研究。此前她在中信证券任首席经济学家,在法国法盛銀行任中国经济学家,以及美银美林亚洲任股票研究策略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胡一帆)国务院副总理刘鹤率领的中国代表团与美国高级官员于5月17-18日在华盛顿进行第二轮经贸磋商后,中美两国于5月19日在媒体发表简短的联合声明。双方同意“采取有效措施,实质性减少美国对华货物贸易逆差”。中国承诺“大幅增加”对美国商品与服务的进口,尤其是农产品和能源,但具体数量和时间表等细节尚付之阙如,有待双方进一步磋商。声明并未提及美国对华高科技出口,只表示双方“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同意加强在此方面的合作”。中国承诺将加快知识产权立法进程,这是美国发起所谓“301调查”之下中美贸易争端的关键所在。两国均同意“鼓励双边投资”,并承诺将创造有利于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