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反思去杠杆:不要留恋终究要过去的旧时代

2018年08月13日 09:1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房价不跌难以去杠杆。去杠杆就在三处:国企、房地产、地方政府。去杠杆是平衡短期和长期增长的问题。未来3到5年中国将处于金融周期下半场,理想的政策组合是“紧信用、松货币、宽财政”
去杠杆是平衡短期与未来增长,也就是说,你是要今天还是要明天。如果我希望明天更好一点,下一代更好一点,那么现在就要去杠杆。不要指望没有痛苦的去杠杆,世界上没有这么好的事情。图/视觉中国
 

  文|彭文生

  光大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

一、高杠杆的成因:对财政与信贷的再反思

  首先是如何衡量杠杆率。由于难以衡量资产的价值,因此在衡量宏观杠杆率时通常使用GDP作为分母,使用家庭和企业部门的债务之和作为分子。也就是说,宏观杠杆率是指实体非政府部门(包括家庭和企业部门)的负债与GDP的比率,所以去杠杆是要去家庭和企业部门的杠杆。正是因为杠杆本身就是结构性的,才有了“结构性去杠杆”的提法。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前,中国的宏观杠杆率走势比较平稳,但在其后经历了10年的大幅上升(图1)。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