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中国人口将以怎样的速度下降

2018年09月18日 16:2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确实面临严峻的低生育率和人口老龄化问题,但分析这些问题,应该以尽量可靠的数据为基础进行严谨的分析,而不应该随意夸大或随意缩小数据
中国确实面临严峻的低生育率和人口老龄化问题,但分析这些问题,应该以尽量可靠的数据为基础进行严谨的分析,而不应该随意夸大或随意缩小数据。图/视觉中国

  文︱何亚福

  人口学者

  9月10日广东卫视播出的某栏目中,某知名经济学家分析了中国面临的人口危机问题,并给出了相关数据来论证他的观点。

  我基本上同意该经济学者关于中国面临低生育率和人口老龄化问题的观点,但他给出的某些数据却错得离谱。例如,在节目中给出了一张题为《中国人口数量与老龄化率》的图表,列出了2016年至2216年这200年间每隔10年的中国人口数量。按照这张表,中国人口在2016年为13.9亿,2026年下降到11.7亿,2036年下降到9.8亿……2096年下降到3.4亿,2106年下降到2.9亿……2216年下降到0.4亿(即4000万)。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