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梁建章:习近平G20峰会有关人口问题表述意义深远

2016年09月08日 10:5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决策层对人口形势的准确把握以及对人口与经济社会发展关系的深刻认识,大幅压缩了部门利益和思维惯性继续误导人口政策的空间
梁建章

现任携程集团执行董事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财新网“人口与经济”专栏作家。1999年与3位商业伙伴创建“携程旅行网”,在2000年至2006年期间任CEO,并从2003年起兼任董事会主席。

2011年,梁建章获得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包括创新、创业和劳动力市场。

  【财新网】(专栏作家 黄文政 梁建章)2016年9月4日至5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在杭州举行。习近平主席在开幕辞中阐述了世界各国面临的挑战。在该演讲中,习主席强调:“主要经济体先后进入老龄化社会,人口增长率下降,给各国经济社会带来压力。”

  在长期的计划生育宣传中,人口众多被视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压力,而人口控制则被认为是减缓压力的措施。习主席的上述表述,明确把老龄化和人口增长率下降看成是各国经济社会的压力,展现了对人口趋势及其与经济社会发展关系的深刻认识。实际上,这种正面看待人口的理念和对低生育率的担忧在习主席亲自发表的讲话中是一贯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