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韦森:政府减税减到哪里去了

2018年09月18日 17:4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目前的中国经济格局中,要真正减税,就要考虑降低增值税税率、企业所得税和其他税收的税率
资料图: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韦森。图/视觉中国

  文︱韦森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年。最近我们都在总结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经济取得的伟大成就和成功经验,总喜欢用下图来说明。这张图非常简单,就是把《中国统计年鉴》第一页上的中国GDP总量的增长数字直接描在这张图上。这张图非常清楚地告诉我们,1978年之后的三次市场化改革,孕育了三次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这张图也告诉我们,到目前为止,人类社会大致有三种资源配置方式,一个自然经济,一个是中央计划经济,再就是市场经济。今天我们才发现,自然经济和中央计划经济,都没有经济增长。只有市场经济,才是人类社会所能发现的更可能有经济增长和人民福祉提高的资源配置方式。这个图也告诉我们,中国改革开放40年经济成功的经验,千条万条,采取市场经济制度才是中国经济增长的最根本原因之一。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