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张卓元:我们需要直言不讳的学术争鸣

2018年11月01日 19:0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现在大家往往是各说各的,学术意见不一致可以争论,现在没有这个气氛了
资料图: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张卓元。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周东旭)“现在大家往往是各说各的,缺少百家争鸣、指名道姓的争论。”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张卓元说。

  11月1日,在吴敬琏《中国经济改革进程》新书发布会暨读书分享会上,张卓元认为该书做到了“直言不讳”,比如,对不同意见能够指名道姓的商榷,无论是所谓中国模式,还是“郎顾之争”等等,在目前的学术界是很少见的。

  上世纪90年代以来,张卓元亲历并参与多次重大改革文件的出台。在张卓元看来,吴敬琏将改革开放基本经验总结为市场化、法治化和民主化的不断推进,一定程度上已经超过了经济的范畴。“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问题,看起来是发展的问题,其实还是改革的问题。”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