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阿德里安·伍德:中国长期发展问题和政策选项的今昔对比

2018年11月08日 17:14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需要提升全要素生产率,这要求大量的创新和企业层面的结构转型。至关重要的一点是中国的国有企业业绩,应该对其做经常性的监督,以评估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效果。同样重要的是,通过改进《反垄断法》的执法和修订阻挠竞争的政策,强化企业之间的竞争,尤其应让国有企业面临更大的竞争压力
外国企业带来的竞争确实可能阻碍中国企业的能力提升。然而,对这方面的担忧必须结合其他方面的好处加以权衡,如中国企业能获得向外国企业学习的机遇,在生产和创新上既能作为竞争对手,又可以成为合作伙伴,还有作为相关产品的用户能获得更低价格和更高质量的好处等。图/视觉中国

  编者按:1984年的中国,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已成功推广,改革不仅成为共识,而且深入人心,并得以从农村进一步扩展到城市,此时,怎么改革,以什么方案改革,成为社会关心和讨论的中心问题。应中国领导人的邀请,世界银行组织了一个经济考察团,对中国经济进行全面考察,并在1985年提交了一份主报告、6个附录和9篇背景论文。这些考察报告,尤其是主报告影响了中国经济研究的方式和经济政策的制定。从经济研究来说,考察团在中方专家和政府部门的支持和配合下,用现代经济学的概念和语言将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问题结合起来分析,为中国经济研究范式的转型提供了一个可供学习借鉴的范本。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