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陈平原:为何大学校长对高校排行榜“又爱又恨”

2018年12月03日 12:0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大学排行榜的权威一旦建立,很容易形成巨大的利益链条,环环相扣,不容你置身事外
资料图: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陈平原。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张兰太)“今天的中国大学,教授们普遍不愿在学生身上花太多的时间。原因是,这在各种评鉴中都很难体现出来。这是一个很糟的结果。”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成员、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陈平原认为,为了“世界一流”的目标,一些实力不够的大学很可能好高骛远,以致挪用本该属于学生(尤其是本科生)的资源,投向“如肥皂泡般五光十色的幻境”,“结果连原本可以做好的本科教学都搞砸了”。

  陈平原是在12月2日的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第五届年会暨重构教育评价体系高峰论坛上参与“大学排行榜科学吗”讨论时作出这番表述的。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