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一块屏幕改变命运?不能夸大在线教育的公平促进作用

2018年12月14日 10:0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要分析在线教育的成效,应该看2012年实施国家扶贫定向招生计划之前上网课的贫困地区学校与没有上网课的学生考上北大清华的情况,否则,难以得出理性的判断
河南省新乡市,辉县高庄乡金章小学五年级的19名学生在教师新安装的投影屏幕前,体验了由北京五名优秀教师教授的直播课程。“互联网+教育”可以一定程度促进教育公平,让贫困地区的学生享有优质教育资源,但绝不能夸大在线教育对教育公平的促进作用。图/视觉中国

  文︱熊丙奇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

  这近乎是两条教育的平行线。一条线是:成都七中去年30多人被伯克利等国外名校录取,70多人考进了清华北大,一本率超九成,号称“中国最前列的高中”。另一条线是:中国贫困地区的248所高中,师生是周边大城市“挑剩的”,曾有学校考上一本的仅个位数。直播改变了这两条线。200多所学校,全天候跟随成都七中平行班直播,一起上课、作业、考试。有的学校出了省状元,有的本科升学率涨了几倍、十几倍。(中国青年报12月12日)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