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历次医改旁观者:国企医院如何赶上改革末班车

2019年01月08日 10:4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缺席了医保扩容背景下公立医院快速发展的黄金十年,缺席了超级医院发展的华西模式与郑大一附院模式,缺席了资本支持下的民营专科连锁发展模式,如果把所有医疗机构视作一个生态链,几千家国有企业医院长期处于生态链的末端
大型综合医疗集团更大的时代机遇,在于解决医疗行业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这又是国运指挥下另一个庞大的结构性的改革机遇。图/视觉中国

  文|林杨林

  新里程医院集团CEO

1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国有企业医院逐步告别时代,不仅是一次企业剥离办社会职能的行为,还是国运裹挟下社会资本办医的时代浪潮,更是打破行业阶层固化的历史性、系统性与制度性机遇。

  阶层固化的建立与突破,都离不开国运这张看不见的网。国有企业医院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共和国的工业成长史。从20世纪50年代以苏联帮助中国设计的156个建设项目为中心的国家一五计划,到60年代中苏交恶背景下以“备战备荒为人民”“好人好马上三线”为时代号召的三线建设,众多扛起背包肩挎梦想的年轻人,横穿几十个省区,用青春、血汗和生命,建起了几千个工矿企业,以及背后几千家国有企业医院。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