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医改有出路(下)

2018年02月14日 15:1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政府做不做不关键,关键是大环境的变化太快了,技术进步和商业模式创新带来的改变太大了。公立医院的春天已经过去了,民营医院、互联网医疗就在门口候着呢
朱恒鹏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国家财政部、人社部等多部委医改咨询专家。具有8年国企改革研究经验,10年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跟踪研究,带队调研全国21个省市数百个地区,形成政策设计、分析、评估报告逾百万字。研究方向主要为:产业组织理论、卫生经济学、公共经济学等。近年来主要研究公立医院改革、医疗保障制度、医疗服务模式创新、药品流通和定价体制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朱恒鹏)(接上文《中国医改有出路(上)》)改革为什么难?就难在利益不好动,观念不好改。其实你我也都有不合时宜的观念,也有自己的既得利益,很难去放弃。

  当然也会有人说,你提的这些改革建议,比如允许医生开诊所,虽然原则是对的,但是如果医生满大街开诊所了,会不会乱呢?会不会有医疗事故呢?会不会有医疗纠纷呢?会,肯定会。可是你不改,不忍受一段时间的痛苦和乱子,我们要什么时候才能走出去?为了说服这些人,我不得不给他们举一些例子。1950年中国就出台了一部新《婚姻法》,提出婚姻自由。这部《婚姻法》带来的结果,大家看看大不大?五年600万家庭离婚,多大的乱子,可是没有当年的这部法律,有没有今天的你我呢?大概没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