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地方财政公开十年“体检”:透明了吗

2019年01月28日 11:3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财政预算信息常常是表现地方政府透明度的“风向标”。尽管2009-2018年间有了明显上升,中国省级财政预算透明度的整体水平依然不高
财政预算信息作为政府信息中最为敏感也最为核心的内容,常常是表现地方政府透明度的“风向标”。这其中,公开哪些内容,不公开哪些内容,哪些内容是财政公开的死角和“天花板”,常常微妙地体现着地方政府的诸多考量。图/视觉中国

  文|邓淑莲

  上海财经大学教授

  从2009到2018,中国地方政府变得更“透明”了吗?

  近几年,无论是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要求,还是中央对“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多次重申,都在快速推进着地方政府工作的透明化。

  而财政预算信息作为政府信息中最为敏感也最为核心的内容,常常是表现地方政府透明度的“风向标”。这其中,公开哪些内容,不公开哪些内容,哪些内容是财政公开的死角和“天花板”,常常微妙地体现着地方政府的诸多考量。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