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褒贬996,都是假问题

2019年04月15日 11:4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996一直存在,劳动合同也可能是不完备合约,经济高速发展时,劳资双方皆大欢喜,矛盾不显著,如今边际效益走低,劳动者资产绝对值小,更易感受到寒意,故批评声音渐高,这是996问题在当下爆发的深层次原因
所谓996,不过是一种工作模式,那可能是一种制度安排,也可能是一种无奈或自愿的选择,但这些都是表象,观点冲突的背后,其实是在不同立场或价值观下,对个人权利以及人力资源价格的形成机制存在不同的看法。图/东方IC

  文丨贺滨

  中国社科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有些话题,就像一把标尺,可以测量每个人的理性值,比如996问题。

  所谓996,不过是一种工作模式,那可能是一种制度安排,也可能是一种无奈或自愿的选择,但这些都是表象,观点冲突的背后,其实是在不同立场或价值观下,对个人权利以及人力资源价格的形成机制存在不同的看法。

一、企业与员工的关系

  企业和员工之间是契约关系,薪资就是交易价格,打工的本质,就是劳动者以市场价格向企业销售自己的劳务,企业则以与市场价格相应的薪资购买员工的劳务,并计入成本。在劳资关系中,企业是员工的客户,而不是竞争对手。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