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弱企稳”的中国经济如何保持韧性

2019年06月24日 15:4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报告预测,中国经济上半年实际GDP增速为6.3%,下半年下行压力将持续强化,虽然中国经济展现了一定韧性,短期内还需要政策加大支撑力度,预计2019年实际GDP增速为6.1%
2019年1月21日,昆山,居民楼。6月22日,中国人民大学举办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发布中期报告,展望下半年中国经济,认为意料之外的因素难以继续维持,情理之中的政策性支撑因素还在。所谓“意料之外”,主要是指外贸形势和房地产市场变化,进出口数据亮眼,一季度的房地产市场“小阳春”显得特立独行。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周东旭)“由于前期更多是在政策支撑下的经济暂时性企稳,随着总需求政策的边际走弱、改革红利的释放存在一定的时滞,在市场内生需求不足局面无法改观的持续作用下,宏观经济未来继续低位运行,结构性下行压力较大。”6月22日,中国人民大学举办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发布中期报告,展望下半年中国经济,认为意料之外的因素难以继续维持,情理之中的政策性支撑因素还在。

  所谓“意料之外”,主要是指外贸形势和房地产市场变化,进出口数据亮眼,一季度的房地产市场“小阳春”显得特立独行。所谓“情理之中”,主要是指金融业增速和基建回暖,更多是宏观政策发力和改革提速带来的意料,松紧有度的货币政策稳定了金融形势,在积极的财政政策带动下,地方政府专项债提前发力,稳定了基建投资。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