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经济:逆风中企稳

2019年06月06日 11:1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美国升级关税导致中国增长放缓,但其影响很可能随着中国稳增长政策逐渐发力而减退
资料图:上海洋山深水港,工作人员在一艘集装箱运载船上。预期全年增速在低个位数,远低于去年近10%的增幅,全球增长放缓、贸易争端加剧是主因。图/视觉中国
胡一帆
胡一帆,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办公室(CIO)亚太区投资总监及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同时也是CIO亚洲投资委员会及CIO新兴市场投资委员会的成员;拥有美国乔治城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浙江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2015年11月加入瑞银,担任财富管理大中华区首席投资总监及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自2007年以来在多家金融机构担任过首席经济学家一职。加入瑞银之前,她在海通国际任研究部主管及首席经济学家,负责 H股研究。此前她在中信证券任首席经济学家,在法国法盛銀行任中国经济学家,以及美银美林亚洲任股票研究策略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胡一帆)4月份中国主要宏观经济指标证实了我们的观点:中国经济仍在企稳,但下行压力犹存。美国升级关税导致中国增长放缓,但其影响很可能随着中国稳增长政策逐渐发力而减退。我们最新的基准情景是,中美两国有可能在今年底前达成协议,不再继续加征关税。中国经济增长应该会相对平稳,今年GDP增速可望达到政府提出的6-6.5%的目标。

  出口下滑,前景不太乐观

  4月份中国出口同比增长2.7%,较3月份13.8%的增速大幅下滑,主要原因包括基数较高、外部需求短暂回升后再度走弱、企业赶在4月份增值税下调前提前于3月入货。今年以来出口增长仍低迷,仅为0.2%,我们预期全年增速在低个位数,远低于去年近10%的增幅,全球增长放缓、贸易争端加剧是主因。进口连续萎缩四个月后,在大宗商品带动下终于实现正增长,但年初至今仍同比下滑2.5%。我们预期今年进口增速将跌至低个位数(2018年同比增速为15.8%),高基数效应以及国内经济增长放缓是主因。

  货币政策支持下,信贷增速企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