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网络购物能降低区域消费不平等吗

2019年07月09日 14:2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网络购物让那些居住在小型城市或偏远地区的消费者受益最多,从而降低了区域间的消费不平等。为确保发展中国家能够从电子商务中获益,政策制定者应努力提供现代化的交通基础设施、有竞争力的快递服务以及便捷的互联网接入
近年来以淘宝、天猫和京东为代表的网络购物的崛起,很大程度上缩小了地区间的消费差距,无论身居何地,消费者总能便捷地买到各种商品。在过去的十年中,我国的网络购物以年均35%的速度增长,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电子商务零售市场。图/视觉中国

  文丨樊静霆 唐立鑫 邹奔 朱未名

  居住在大城市的好处之一是有利于消费。传统的零售业要想进入当地市场就要投入大量的固定成本,比如市场调查、选址、租赁、培训员工等。相比于小城市,拥有强大购买力的大城市通常会吸引更多的零售企业,零售价格也会因企业竞争变得更低廉,这就是像奢侈品、文艺品以及古玩这样的小众商品存在于大城市的原因。因为缺少高质量的零售业,小城市和农村的居民如果不想迁就于当地有限的零售选择,就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附近的城市购买需要的产品。区域消费的不平等虽然存在于世界各地,但由于传统零售业的发展相对落后,这种情况在中国等发展中国家更为明显。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