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报告:二季度中国改革热度指数回落 西部首超东北

2019年07月19日 17:1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相比较2019年一季度而言,二季度改革热度指数呈现出两个“收窄”趋势:一是东部地区相对于西部地区的热度指数领先优势在收窄;二是经济领域相对于生态领域的热度值领先优势在收窄
广东东莞,工人在工厂工作。2019年二季度东部、中部、东北、西部的改革热度指数分别为71.14、69.79、67.80、69.53,比上一季度均有所下降。其中,东北地区的降幅最大,达到4.05。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张兰太)“2019年二季度中国改革热度指数为69.83,比上季度下降2.46,连续两个季度呈现下降趋势。与去年同期相比,也略有下降。”7月19日,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发布《2019年第二季度中国改革热度第三方评估报告》(下称《报告》),披露了上述评估结果。

  “相比于一季度部署年度改革任务和第四季度验收年度改革成效,二、三季度为改革执行阶段,热度相对下降属于正常。”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中国改革热度指数课题组”分析认为,2019年二季度中国改革热度指数(69.83)之所以低于一季度(72.29),首先是因为季节原因。其次是因为二季度的特点是对外开放措施多、力度大,而对外开放方面的举措所引发的后续改革尚未全面展开,尚未引起全社会的反响。第三是因为进入二季度以来,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稳就业面临较大挑战,水果蔬菜价格涨幅较大,导致获得感有较大幅度的下降。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