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僵尸企业”的退出之道

2019年08月23日 11:3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要从源头上解决中国的“僵尸企业”问题,根本之道在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核心点在于管住政府,尤其是地方政府对市场和企业的直接干预之手
要从源头上解决中国的“僵尸企业”问题,根本之道在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既要发挥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也要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图/视觉中国

  文︱黄少卿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

  2019年7月中旬,国家发改委等十三部委联合印发了《加快完善市场主体退出制度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提出要进一步畅通市场主体退出渠道,降低市场主体退出成本,激发市场主体竞争活力,完善优胜劣汰的市场机制,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在当前中国经济面临诸多不确定性、经济下行压力持续不减的大背景下,文件的出台无疑是及时而必要的。从某种意义上说,该方案所提出的各项改革举措,正是实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市场竞争机制所必不可少的制度基础。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