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IMF首席经济学家:贸易摩擦中货币贬值对出口提振有限

2019年09月09日 11:1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IMF对于一国资本账户放开的政策立场,有一定的变化和调整。IMF首席经济学家Gita Gopinath认为,资本账户开放“没有简单答案”;关税对贸易的影响要比汇率大得多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Gita Gopinath。图/图/IC photo

  【财新网】(记者 张兰太)一个国家资本账户开放的最优程度是什么样的?对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首席经济学家Gita Gopinath表示,“没有一个简单的答案。”她指出,“所有因素都要考虑在内”,这种综合性的政策框架是要分析央行如何把汇率工具(货币政策)、汇率干预、资本账户管理、宏观审慎四个政策工具结合在一起。

  Gita Gopinath是2019年9月6日下午在北大国发院第139次【朗润·格政】讲座上作出这一表述的。本次讲座主题是“全球贸易问题与汇率在外部账户调整中的作用”。

  北大国发院副院长黄益平在讲座上指出,IMF传统上支持逐步摆脱布雷顿森林体系,支持大多数国家自由的资本流动,但是2012年的时候政策上有一些变化,主要是因为当时全球经济面临非常剧烈的短期波动;过去中国在资本账户开放上进展非常慢,但是中国政府现在要加快这方面的进程。尽管如此,IMF也有担忧,因为它发现在这个过程中会产生一些冲击,比如美联储、欧州央行推出量化宽松的政策,对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都产生了影响。“去年中国经济放缓,而美联储利率很高,中国央行就左右为难,需要放宽货币政策,但政策空间非常有限,而同时汇率又不够灵活。今年的情况不一样了,因为美联储已经开始宽松了,可能会进行新一轮的量化宽松。”黄益平分析。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