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农村改革最主要是尊重农民的意愿和权利

2019年11月19日 11:4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伟大的历程——中国农村改革起步实录》的深刻性表现在尊重农民选择,坚持市场经济体制取向,尊重农民的意愿和权利,对今天仍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文|崔传义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研究部研究员

  1977年农村改革在万里领导下的安徽迈开第一步。1979年夏,吴象到安徽,担任安徽省委副秘书长兼省委政策研究室主任。他和省农委的同志跑淮北、皖东、皖西、皖南农村,是万里推进改革最坚定的支持者。他搞调查,写讲话,参与决策,陪万里考察肥西县包产到户、小岗村包干到户,参与1980年1月省委农业会议,肯定包产到户是社会主义的责任制。

  1980年3月万里调到中央书记处,主管农村工作,吴象随后进京,作为万里办公室重要的工作人员,并同时担任中央书记处政策研究室室务委员,负责农村政策研究。1982年调入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与中央书记处农研室一个机构两块牌子),任副主任,辅佐万里推进农村改革是其第一位的工作。1995年离休后,他继续调研,参与改革,同时总结改革,编辑《万里文选》,回顾记述农村改革和中央领导决策的历程。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