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陈锡文:农村改革仍然任重道远

2019年11月11日 12:1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纪念农村改革四十年,根本目的是为了进一步推进农村的改革和发展,要实现此目的,需要了解农村改革的缘起和历程,吴象的著作恰恰就极为有助于人们深入了解那一段历史
纪念农村改革四十年,根本目的是为了进一步推进农村的改革和发展,要实现此目的,需要了解农村改革的缘起和历程,吴象的著作恰恰就极为有助于人们深入了解那一段历史。图/视觉中国

  文︱陈锡文

  十三届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

  吴象同志是我十分敬重的领导和师长。我们是隔代人,他比我年长28岁,又是我上世纪八十年代在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工作时的领导。今年是中国农村改革40周年,浙江人民出版社拟将17年前出版过的吴象同志的著作《中国农村改革实录》,重新命名为《伟大的历程——中国农村改革起步实录》后再次出版。纪念农村改革四十年,根本目的是为了进一步推进农村的改革和发展,但要实现此目的,显然就需要了解农村改革的缘起和历程,而吴象同志的这一著作,恰恰就极为有助于人们深入了解那一段历史,因此我非常赞同此书的再次出版。但吴象同志要我为此作序,这使我深感惶恐,因为他是我的长辈和领导啊!但吴象同志很坚持,说否则就由我推荐合适的人来写。吴象同志今年已逾96岁,与他年龄相仿、共同经历过农村改革初期那段激情岁月、现在还能为他的著作写序的老同志确实已不太好找。因此我想,这也许就是吴象同志给我出的一道考题:看看我们这些当年跟着他们投身改革大潮的“小青年”,能否把他们的思想、情怀理解好、传承好?如此想来,就又感觉到这似乎是一种无可推脱的责任。为此,我就恭敬不如从命,写一点对该书读后的感受和体会吧。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