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从公司治理看WeWork折戟IPO

2019年11月29日 13:5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从已公开的事实来看,WeWork存在的问题不仅仅在于创始人和投资者之间的管理分歧,而是公司本身有着严重的治理缺陷
投资与创业的风险相伴相生。曾经估值470亿美元的WeWork撤回招股书被视为创投市场的一个标志性事件。WeWork搁置IPO计划后,创始人Adam Neumann和投资者软银都遭到了普遍质疑。图/视觉中国

  文|俞昊

  通商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投资与创业的风险相伴相生。曾经估值470亿美元的WeWork撤回招股书被视为创投市场的一个标志性事件。WeWork搁置IPO计划后,创始人Adam Neumann和投资者软银都遭到了普遍质疑。其实,这种质疑由来已久,但直到WeWork折戟IPO,戳破了估值泡沫,才引起了市场更广泛的审视。

  这一案例,我们可以从风险管理的角度探讨创业公司的治理缺陷。在成长投资中,被投公司的价值与创业者紧密相连。创业者将自身能力与资本结合,通过超额的资本投入,使得公司迅速成长为独角兽进而兑现市场价值。但成长并不代表成熟,成熟的企业应当拥有完善的公司治理制度,持续为全体股东和利益相关者创造价值。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