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终身学习时代,高考“独木桥”还会持续多久

2019年12月09日 14:3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未来,“一考定终身”将成为历史,正规教育、非正规教育、非正式学习成果可以认定转换,形成“零存整取”的“学分银行”
我们现在已经处在学习资源的“战国时代”,社会上日益显现出“能者为师、愿者为生”新格局,高等教育也正在迈入学习资源的“蓝海”。图/视觉中国

  文|张力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

  九年义务教育已全面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也基本普及,千军万马争过中高考“独木桥”的格局还会持续多久?

  未来将是终身学习的时代,从小学、中学到大学的制度化安排、按部就班的教育,将不能满足一个人终身成长的需要。按照国家中长期教育战略部署,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势在必行。

  高等教育体系需要做出相应变革。目前,《义务教育法》规定免试就近入学,幼升小和小升初的“筛子效应”已弱化,但是中考、高考、考研的普通教育“筛子效应”还比较明显。为拓宽终身学习通道,今后将逐渐淡化从小学到研究生不同层级之间的普通教育“筛子效应”。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