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美国“影子银行”初探

文|刘刚 易峘 何璐
2020年04月14日 14:19
游离于银行监管体系之外但却存在流动性、信用错配等风险的“影子银行”在资产价格动荡、资金撤出、企业和居民现金流紧张、资产质量受损的背景下,其潜在压力不容忽视
游离于银行监管体系之外但却存在流动性、信用错配等风险的“影子银行”在资产价格动荡、资金撤出、企业和居民现金流紧张、资产质量受损的背景下,其潜在压力不容忽视。

  文|刘刚 易峘 何璐

  中金公司分析师

  摘要

  新冠疫情导致金融市场“巨震”的本源是对实体各部门特别是企业部门现金流的巨大冲击,并被金融和资管机构传导放大。因此,信用债是当前金融体系最薄弱的环节,信用冲击也是流动性紧张的源头。得益于2008年金融危机后的严监管,美国银行体系的杠杆、资本充足率和流动性资产占比都远好于当时,尽管仍会受到利差收窄和资产质量下降影响。相比之下,游离于银行监管体系之外但却存在流动性、信用错配等风险的“影子银行”在资产价格动荡、资金撤出、企业和居民现金流紧张、资产质量受损的背景下,其潜在压力不容忽视。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