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影子银行将走向何方

2019年05月24日 10:4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一直以来,影子银行导致债务链条拉长化、金融体系脆弱化、实体经济空心化,受到普遍诟病。然而通过规避严监管下的信贷约束与投向限制,一定程度上也帮助解决了实体经济渴求资金而不得的困境
一直以来,影子银行导致债务链条拉长化、金融体系脆弱化、实体经济空心化,受到学界与市场的普遍诟病。然而不可否认的是,通过规避严监管下的信贷约束与投向限制,一定程度上也帮助解决了实体经济渴求资金而不得的困境。图/视觉中国
高瑞东
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研究所副所长,早稻田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财政部金融人才库专家,中国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曾任职于中国财政部中美经济对话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经济部、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院。

  【财新网】(专栏作家 高瑞东)接上篇:《社融下一个发力点在哪里

1.影子银行的发展历程

  中国影子银行产生和发展得如此迅猛,总的来说,有以下几个原因:

  (1)金融压抑:中国长期存在金融管制、利率限制、信贷配额以及金融资产单调等现象,导致实体经济难以从资本市场较为便利地获得低成本资金。特别是长期存在的利率两轨制,导致政策向市场利率传导,再实现向信贷市场利率传导存在多重障碍。而在信贷市场,国企“强势”企业与民企等“弱势”企业也存在实质上的贷款利率两轨制,甚至对于后者来说,在整体融资环境紧张周期中贷款根本有价无市。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