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新一轮政治周期如何开启

2021年01月25日 12:3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拜登执政后,中美博弈的烈度和不可预测性会降低,但是博弈的广度会扩大,合作与竞争交织
高瑞东
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研究所副所长,早稻田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财政部金融人才库专家,中国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曾任职于中国财政部中美经济对话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经济部、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院。

  【财新网】(专栏作家 高瑞东)2021年1月20日,拜登正式就任美国第46任总统,美国新一轮政治周期开启,中美博弈也将进入新阶段。我们通过观察拜登核心团队成员,结合他们在国内发展与安全政策上的观点,认为未来拜登政府对华政策将会呈现遵守规则与秩序、重视盟友关系、加强战略竞争等特点。一方面,拜登认为中国是美国最主要的战略竞争者,拜登上台后必然会维护美国利益,内修政理、外抚盟邦,从优势地位和中国开展竞争与合作。另一方面,拜登丰富的参政和外交经历,决定其对华策略将在很大程度上遵循一般外交决策和国家互动基本原则,有别于特朗普式的反复无常。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