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LPR是参考MLF利率好,还是参考CD利率好

2020年05月20日 11:1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MLF利率向CD利率传导的稳定性较差,且CD利率的波幅过大、运行的方向太易于变化、运行的趋势甚至可能与MLF利率相背离
MLF利率向CD利率传导的稳定性较差,且CD利率的波幅过大、运行的方向太易于变化、运行的趋势甚至可能与MLF利率相背离。

  文丨张旭

  光大证券研究所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

LPR参考CD利率是行不通的

  2019年8月,人民银行对LPR形成机制进行了完善,新的LPR公式为: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加点幅度。其中,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主要指MLF利率,反映了银行平均的边际资金成本,加点幅度则主要取决于各行自身资金成本、市场供求、风险溢价等因素。部分投资者认为,与MLF利率相比,CD利率可以更好地反映银行平均的边际资金成本,因此建议将LPR公式中的公开市场操作利率替换为CD利率。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