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LPR改革疏通梗阻的难点与突破

2020年02月28日 14:0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的金融市场虽然经过一定的发展,但是与发达的金融市场存在一定差距,在推出LPR政策改革的同时需要营造内外部条件,塑造LPR的基准地位是当前改革的难点
郭栋
经济学博士,中国人民银行副研究员,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硕士导师,对外经贸大学兼职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中债所研究员。研究方向国际金融和货币政策,出版专著:《基于货币回流的利率债市场开放》(人民大学出版社)、《城市项目融资案例研究》(商务出版社)。研究奖项:银保监会2018年度银行业保险业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2019年中债估值杯二等奖等。从业经历:曾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洲和南美等从事10多年矿业融资开发和国际规划,现任职国家开发银行资金部,从事境内外人民币债券和外币债券发行和产品设计。专栏研究为个人学术观点,与机构无关。

  【财新网】(专栏作家 郭栋)一段时间以来,虽然货币政策稳健,银行间市场利率下行,但是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并没有得到很好缓解。货币政策传导出现梗阻,即央行注入的流动性在金融市场长期停滞,并未真正进入实体经济,这造成了货币政策的逆周期调整效果欠佳。当前,人民银行着力推进LPR改革,正是针对打通政策传导梗阻而提出的符合中国国情的方案,是央行中期政策利率理论的实践,在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方面取得了创新和突破。

一、改革逻辑:LPR体现人民银行中期政策利率理论思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