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特殊转移支付机制如何防截留防挪用

2020年06月19日 08:2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之所以要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一是为了保障特别资金不被省里“截留”;二是为了确保资金不被“挪用”
近年来,国家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战略方针取得了显著进展,而大范围的税收降低和各项费用减免在激发市场活力的同时也给地方财政带来了不少压力。

  文丨苗庆红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副研究员
  钟明熹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

特殊转移支付机制的背景、目标、原则及内容

  (一)政策背景和目标

  近年来,国家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战略方针取得了显著进展,而大范围的税收降低和各项费用减免在激发市场活力的同时也给地方财政带来了不少压力。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致使地方政府尤其是基层市县的公共财政运行陷入困境,一些地方甚至达到了“拆东墙补西墙”的紧张程度。基层市县亟需中央采取特别的举措来扶持其公共财政职能的履行。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