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风险管理仅仅是业务审批吗

2020年08月10日 12:1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一套全覆盖、全流程的风险管理体系才是一家金融机构的核心竞争力,审批岗位只是其中重要的一环而已
随着国内经济活动日趋复杂,银行的业务边界不断扩展,市场风险和操作风险所引起的银行损失不容忽视,甚至关乎银行生死。

  文|木也
  金融业资深从业人员

  如果把商业银行的风险管理条线比作一支足球队,授信审批岗可能会被认为是最耀眼的前锋,承担主要得分任务。而风险管理岗就是球队其他位置,教练、前卫、后卫、守门员等等。

  作为一支球队的成员你能说谁重要谁不重要?能说球队只有几个超级前锋得分就够了吗?没有主教练的战略战术布局,没有后卫的严密盯防,没有前卫的传球助攻,没有守门员的奋力扑救,单凭几个前锋队员是无法赢得比赛的。

  事实是,一套全覆盖、全流程的风险管理体系才是一家金融机构的核心竞争力。审批岗位只是其中重要的一环而已,不是风险管理的全部,不能单独成为机构的核心竞争力。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