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从债券票息“负上调”风波看企业债务风险管理

2020年05月07日 11:5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依托短期国债或者掉期市场,生成符合企业浮动利率债务融资和风险管理需求的参考利率,不仅可以帮助企业摆脱债务风险管理的困境,也将为银行、券商等金融机构开辟一片企业债务风险管理市场的蓝海
五一节前接连发生了两起债券发行人对债券票面利率“负上调”的风波。这件事凸显出的企业在债务风险管理上面临的困境,却值得琢磨深究。

  文丨百旺山

  金融从业者

  五一节前接连发生了两起债券发行人对债券票面利率“负上调”的风波。对于其是是非非,坊间已多有议论,此处不再议论。但是,这件事凸显出的企业在债务风险管理上面临的困境,却值得琢磨深究。道理很简单:企业的痛点所在,就是市场的机会所在。

企业债务风险管理面临的困境

  企业债务风险管理,对许多人来说是个陌生的名词,即便是对金融从业者来说也是如此,人们更熟悉的是资产管理。

  国无债不强、人无债不富,企业无债难以扩张,起码在二次大战结束后这几十年里,全世界大多数经济发展好的国家都是如此。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