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陆铭:千万别在人口流出欠发达地区再规划建设更多更大城市

2020年09月04日 17:4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对于人口流出地区,一定要尊重人口发展的客观规律,尽量少做增量规划
2020年5月8日,北京展览路道路拥堵。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记者 周东旭)9月4日,在主要面向从事规划工作听众的“规划光华沙龙”线上直播中,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陆铭多次“恳请”,对于人口流出地区,一定要尊重人口发展的客观规律,尽量少做增量规划,千万别在人口流出地再规划建设更多更大的城市。“否则若干年后回头看,一定会后悔,因为增量规划一定会给当地留下很多烂尾工程,很多都会成为浪费资源却没有用的建设,而这些钱又都是老百姓的血汗钱。”

  与此同时,陆铭也呼吁,在人口流入地,也应该充分认识到人口流动规律,尽早推进户籍改革,让外来人口获得均等化公共服务机会,尤其是早些让那些流动儿童能够在城市上学,不要再支持一味强化户籍限制的政策,尤其是不能因为户籍限制而让孩子失去在城市上学的机会。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