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周小川:关于养老金改革的几个问题

2020年10月10日 09:2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企业缴费未供入个人账户,仅照顾到了现收现付的需求,显著忽视了对生产率的激励作用。这里既有对政策工具理解不够深入,也有部门立场的偏差,政策设计上属于“偷懒”的表现,觉得这么做比较简单,实际上大幅度降低了养老体制中的激励作用
资料图:周小川。

  文|周小川
  中国金融学会会长

  我过去参加过若干次关于养老保障体制的会议,多数情况下都是从经济角度分析为什么当前体制不可持续、需要改革。实际上,这些经济分析真正取得全面共识是很不容易的,无论什么时候总有争议。因为有人会从长期的角度看,有人会从短期的角度看,有人会从不同部门的可行性看,有人会从不同的利益集团角度看,完全统一并不容易。假定这些分析大致上取得了共识,那么我们需要做哪些事情?我有以下几个方面的思考。

计算养老金缺口和发挥养老金缴费制度的激励作用非常重要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