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江国华:层层加码的禁酒令也要有边界

2020年10月10日 14:2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庆城县的禁酒通知缺乏足够的法理支持,违背了公务员法的相关规定,与公务员法的基本精神是有抵触的
近年来,各地推行禁酒令屡见不鲜。推行禁酒令是否能够解决公职人员廉洁性问题?另外公职人员在工作时间八小时外是否有私人空间,亦或“饮酒自由”?

  【财新网】/意见领袖(实习记者 樊盛涛)背景:近日,甘肃省庆城县印发了《关于禁止公职人员饮酒的规定(试行)》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全县公职人员一切公务活动禁止饮酒,还规定公职人员不论是正常上班还是节假日值班、执勤或工作日八小时外一律禁止饮酒。

  此通知引发舆论热议,有论者指出,在工作日八小时之外禁酒,缺乏上位法依据,且非工作时间属私人领域,公权力不宜过多干预;但赞成者称,推行全面禁酒,有利于公职人员的廉洁性和树立公职人员形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