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从长租公寓“爆雷”看场景金融有哪些“坑”

2020年11月30日 14:2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基于“轻资本”模式基础上发展出来的借贷性金融需求最终都会随着宏观经济进入周期性底部引发各种金融风险及社会问题。金融行业不应基于一些无法找到成本可控的风险管理模式的“伪场景”开展“伪创新”
2020年11月17日,北京,蛋壳公寓总部所在写字楼前,大批维权者仍在排队等待处理合同,现场有安保人员维持秩序。 图/财新记者 丁刚

  文|孙鑫
  现供职于某银行理财子公司,任创新投资业务负责人

中国长租公寓的业态到底是什么

  除了少数利用具有特殊产权性质,但可以作为住房使用的物业开展业务的长租公寓经营者外,中国长租公寓行业主流经营者基本均采用“二房东”模式开展业务,即:通过和整租或散租的上游业主签署3-7年不等的长租合约,承诺定期向业主支付固定租金;再通过装修升级或合法分隔手段提升单房潜在租金,并及时招徕下游散客收取租金,获取上下游租金差的商业模式。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