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周小川:拓展通货膨胀的概念与度量

2020年11月30日 12:0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作为货币政策的反馈变量,通货膨胀指标可从更综合、更丰富的角度进行考量。传统通胀度量主要面临四个方面的争议和挑战
资料图:周小川

  文|周小川
  中国金融学会会长、中国人民银行前行长

  在新冠疫情背景下,主要发达国家都处于低通货膨胀或通胀紧缩的状态。低通胀对央行货币政策的挑战也成为讨论的热点问题,涉及到菲利普斯曲线是否继续适用、货币扩张和通货膨胀的关系是否适用,等等,这在一定程度动摇了通货膨胀目标制。我在9月“上海货币论坛”会议的前一天,看到了辜朝明(Richard C. Koo)的文章,大家都知道,辜朝明写了本非常有名的著作《大衰退》,提出了“资产负债表衰退”理论,既讨论了日本失去的10年、20年的衰退过程,同时对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衰退进行了讨论。他在文章中提到,通货膨胀目标制现在基本没用了,甚至可能带来资产泡沫。以往货币政策教科书和实践的概念是,如果货币供应量过多,会通过传导机制反映到物价上,价格上升形成通货膨胀,反过来要求调整货币政策。现在这个规律受到挑战,有三个环节可能出现问题。第一,货币概念和范畴可能变了。第二,从货币到通胀的映射关系出了问题。第三,通胀的概念、范畴和度量出了问题。前面两个问题已有诸多讨论,在此重点讨论第三个问题。这里说的通货膨胀是指价格型通货膨胀,也就是以物价指数为代表的。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