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李铁:中国城市化速度放缓是一个趋势

2020年12月01日 16:2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未来城乡融合发展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在已经固化的利益结构下怎么解决户籍制度问题,怎么解决农村发展的要素流转问题,怎么解决城市发展的管理体制问题
资料图: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原主任李铁

  【财新网】(记者 张兰太)“至少到目前为止,我们的城镇化速度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高,而且还存在质量问题,其中2.35亿人是没有城市户口的。”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原主任李铁在11月29日的中国改革论坛上表示,中国城市化速度放缓将是一个趋势。

  李铁分析,过去中国实现每年2000万的人口转移,实际上是在两位数的高速增长基础上,但是中国经济增速从8%、7%一直下降到6%,再到当前的百分之零点几,即使疫情过去、中美关系变化等,中国GDP增速很难恢复到6%。“如果GDP增速恢复不到6%或者5%,中国的城镇化速度可能就会徘徊在60%左右。在这个基础上,怎么实现城乡融合发展,这是我们要思考的问题。”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