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别让海南自贸港成为下一个开曼

2021年01月22日 13: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海南自贸港离岸金融与离岸公司制度设计的思考
资料图:海南洋浦港。

  【财新网】(财新特约作者 张诗伟)近日,《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草案)》通过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并公开征求意见。作为中国首部将诞生的自贸港法律,草案对之前中央发布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顶层设计予以法律化和制度化,更首次明确授予自贸港变通性立法权,并从贸易自由便利、投资自由便利、财政税收制度等各个重大方面为自贸港建设奠定了基本的法律基础。在该法生效之后,海南自贸港将实行封关运作,与内地之间实行关境管理,做到人员、资金、商品、数据、技术等要素的自由流动。这意味着相对于内地而言,海南将不仅是物理的离岸,更实现具体制度上的离岸,从而成为一个立足中国、面向世界高水平的自贸港或所谓“离岸岛”“离岸法域”“离岸金融中心”“离岸中心”等。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