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刘旭:“头腾大战”背后,互联网平台反垄断难在何处

2021年02月05日 16:2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异乎寻常的包容、审慎,导致外界无法判断中国反垄断执法在互联网经济的执法尺度,客观上也不利于执法经验的积累
2月2日,抖音和字节跳动在北京市知识产权法院起诉腾讯涉嫌垄断,索赔9000万元,导火索是微信限制来自抖音等产品的视频链接。当晚19时,腾讯回应称字节跳动恶意构陷,将起诉对方违法侵权。

  【财新网】/意见领袖(记者 周东旭)持续三年的“头腾大战”在2021年出现了新戏码。2月2日,抖音字节跳动在北京市知识产权法院起诉腾讯涉嫌垄断,索赔9000万元,导火索是微信限制来自抖音等产品的视频链接。当晚19时,腾讯回应称字节跳动恶意构陷,将起诉对方违法侵权。

  两家恩怨始于三年前。2018年3月,腾讯旗下QQ空间、微信朋友圈“屏蔽”了抖音的分享链接,用户如果将抖音的内容分享至朋友圈或者QQ空间,一分钟后仅自己可见,当时腾讯否认了故意封禁之说。(详见《抖音起诉腾讯涉嫌垄断 腾讯称恶意诬陷并将反诉》)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