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贾珅:审视我国南北经济格局变化

2021年02月07日 16:0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不能把“南北问题”简单归咎于地理、社会、文化等长期慢变量。偏重于上游行业的工业结构是北方地区经济比重下降的主因,南北经济格局变化还存在周期性因素和特定区域因素
2020年11月30日,江苏连云港,生产车间的工人正在查看碳纤维生产线运行情况。我国南北经济格局的快速变化在很大程度上是国内经济增速下行在空间上的“映射”,进而影响我国南北地区的经济格局。图/视觉中国

  文|贾珅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

从两张图表认识南北经济格局变化的基本特征

  首先界定本文中所述北方和南方地区的区域范围。以秦岭-淮河为界,本文所指的北方地区包括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山东、河南、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15个省(区、市),南方地区包括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等16个省(区、市)。可以从两张图表来观察我国南北地区经济格局变化的基本特征。第一张图包括4条曲线,分别是1980年以来北方地区生产总值、人口、第二产业增加值、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全国比重的变化情况。第二张图包括两条曲线,分别是我国内地31个省级行政区占全国GDP比重在2008年至2019年的绝对变化和相对变化。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