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常凯:平台去劳动关系化用工,如何保护骑手利益

2021年02月09日 17:1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平台与骑手的雇佣关系中,外包公司取代平台的劳动人力部门,成为形式雇主;平台作为实质雇主只从事业务管理,遮蔽了平台实质雇主的身份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常凯认为,平台经济出现新的雇佣形式,但用工性质并未改变,骑手与平台之间仍然是一种从属性的雇佣劳动。图/财新记者 蔡颖莉

  【财新网】(实习记者 樊盛涛)平台与骑手之间的劳动争议始终是各界关注的焦点。2020年12月21日,一名43岁的蜂鸟众包骑手在配送当天第34笔订单中猝死,平台最初以双方并非雇佣关系为由,拒绝承担雇主责任,后迫于舆论压力把原本3万元的意外保险提高到60万元。2021年1月11日,另一名48岁的饿了么专送骑手,因服务费与用工平台产生矛盾,后在蜂鸟配送站门店外以自焚的极端方式讨薪,至今仍在医院救治。

  舆论聚焦于事件进展,一是,外卖骑手与平台是否存在劳动关系?二是,在平台拒不承认与骑手之间的劳动关系时,有何途径保障骑手群体的劳动权益?

平台去劳动关系化用工:规避雇主义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