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刘守英:“城”与“乡”的选择,决定中国现代化向何处去

2021年02月22日 11:0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整个村庄的演变历程就是三代人的事,这期间就决定了中国村庄的格局,城市应该把人向城市拉,很多政策就不能再有歧视性。对农一代是要让他体面,对农三代的政策就应该是跟城市人平权
2019年3月10日,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发展大道梅子垭村,城郊乡村山间的樱桃花飘香,为城市锦上添花。图/视觉中国

  文|刘守英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经济学院院长

  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当前中国城市的发展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下一步怎么走?全会提出,“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在“十四五”这个关键阶段,无论是城乡关系还是人地关系,都将发生一些实质性的改变——我们的城市将越来越回归本质,而我们的乡村则将拥有其本该拥有的东西——体面。

城:“十四五”期间中国经济发展的动力还是在城市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