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警惕城投灰犀牛:解决隐性债务才能确保财政可持续性

2021年03月02日 10:1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城投信仰是很有中国特色的投资逻辑。“城投债”似乎完美地结合了高收益和低风险,而且不论信用债市场如何“爆雷”,它一直“金身不破”被人膜拜,市场存量更是屡创新高。如果中央政府不及时介入,不断膨胀的隐性债务终将成为掀翻财政可持续性的“灰犀牛”
城投债务对于地方的经济发展一定做出过贡献,但没有人能够否认近年来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已经成为威胁财政金融体系稳定发展的隐患。图/视觉中国

  文|卓逸

  财政是金融体系的核心问题。1994年财税体制改革提高了中央政府的宏观调控能力,为经济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但随着经济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换,中国经济需要一个更为精细、高效、可持续的财政体系。尤其是保持财政的可持续性至关重要,一方面,政府显性或隐性债务膨胀的结果不是债务危机就是债务货币化,国家势必被迫吞下通货膨胀的苦果;另一方面,中国面临着异常严峻的养老形势,养老金和医保账户缺口是地方政府对民众的第一债务,不应将宝贵的资源消耗在高成本债务上。面对各级政府不断膨胀的隐性债务,中央政府需要及时介入省以下政府的财政支出和国有资产分配,处理存量债务,对全民负责,对未来负责,否则随着老龄化的到来,不断膨胀的隐性债务终将成为掀翻财政可持续性的“灰犀牛”。

一、 城投灰犀牛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