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隐性债务问题上的见仁见智

2021年05月06日 15:2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到,“要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风险,建立地方主要领导负责的财政金融风险处置机制”。“地方主要领导负责”被解读为地方政府不能乱借钱,也不能不还钱,是对城投债务的重大利好
为了应对2008年金融危机,中央政府鼓励地方政府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由此产生了城投公司和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问题这个灰色地带。图/视觉中国

  文|卓逸
  资深金融人士,在信托、保险公司从业多年

  2021年是经济“稳增长”压力较小的窗口期,也是解决很多问题的窗口期,中央政府会不会在打破隐性债务“刚兑”问题上有所行动?这是令很多从业人员恐惧、焦虑,又无力规避的问题。人到中年最恐惧的事情是自己积累多年的工作经验没有用了。10多年前开始从事城投业务的金融从业人员已经人到中年且身居要职,城投信仰不仅是某种业务逻辑,更是他们的事业、地位、甚至生计。于是,有人患得患失,觉得城投债投资近乎玄学;有人别无选择,只能将城投信仰坚持到底;有人努力为信仰充值,将当下的政策解释为“百年难得一遇”的投资机会;有人只赚自己看得懂的钱,在投资中尽力规避城投债。在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问题真正解决之前,这种“见仁见智”必然是市场常态。

财政金融风险处置机制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