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非洲自贸区:中非农产品加工业的新机遇

2021年05月11日 15:4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21年1月1日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正式启动,中国对非农产品加工贸易投资面临三大挑战
当地时间2021年3月17日,肯尼亚纳库鲁县埃尔伯格,一名妇女拿着抓来的蝗虫作为家禽饲料卖给当地小贩。图/人民视觉

  文|张艳茹
  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经济研究所副教授

  新冠疫情导致非洲经济“低增长、高债务”困境加剧,非洲经济出现25年来首次衰退。2021年1月1日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正式启动,非洲迈出了恢复经济、促进经济结构转型的关键一步。非洲自贸区建设旨在扩大非洲区域贸易,加快非洲经济工业化进程,提高初级产品附加值,解决目前非洲贸易流动的多重不平衡问题,进而实现“非资源、多元化”贸易结构转型,落地实施非洲区域经济一体化。作为非洲的重要贸易伙伴,中国连续11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对非洲农产品进口贸易额近三年平均增长14%,成为非洲第二大农产品进口国。非洲自贸区建设为中非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带来新机遇,有助于非洲后疫情时期经济复苏,构建更加紧密中非命运共同体。

非洲农产品加工业面临发展机遇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