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分布式运输转型的趋势与意义

2021年06月17日 13:15
分布式运输供给形成的基础是不同运输方式构建起新型物信关系,未来运输业高质量发展的业态将同时包括规模化、多式联运和分布式供给,并形成一个可以有效满足各种特定运输需求的服务谱系

  【财新网】(专栏作家 荣朝和 特约作者 李星潺)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人、信息、实物和能源等都通过对应的网络复杂地交织在一起,人们生产和生活方式都在发生着快速的变化。在这一过程中,“分布式”概念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产业界、学术界和各类政策文件中。分布式供给首先在能源领域被应用,从整体上看,代表了主体小规模化、决策自主化、规则柔性化、互动开放化的面向需求即时生产的新供给模式,已开始得到不同领域的共同认可,并逐渐成为引领技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

一、运输产品的边际特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运输经济理论与政策、时空经济分析。初中毕业后曾下乡到内蒙古生产建设兵团。1991年获北京交通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后,在中国科学院—国家计委地理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先后在美国杜肯大学、西北大学和瑞典乌普萨拉大学进修或进行访问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