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应该尽快制定《交通运输法》

2018年02月06日 10:4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工程院交通强国课题组近期建议尽快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法》,这是改变中国交通运输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实现依法治国、提升现代国家对交通运输领域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助力交通强国建设的重要举措
视觉中国
荣朝和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运输经济理论与政策、时空经济分析。初中毕业后曾下乡到内蒙古生产建设兵团。1991年获北京交通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后,在中国科学院—国家计委地理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先后在美国杜肯大学、西北大学和瑞典乌普萨拉大学进修或进行访问研究。

  【财新网】(专栏作家 荣朝和)

  一、交通运输立法领域存在的主要问题

  中国交通运输领域的法规体系从改革开放以来已经初步建立,目前中国已有的交通运输部门法包括《铁路法》、《海商法》、《民用航空法》、《公路法》、《港口法》、《道路交通安全法》、《航道法》等7部法律,还包括一批行政法规、若干地方性法规和部门规章。但从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要求来看,交通运输法治建设仍然存在着不少问题。

  (1)交通运输立法相对落后于社会经济和交通运输业发展的需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